食物,母乳,食品,蛋白,切成
提問: 孩子斷奶 問題補充: 医师解答: 要訣一:選擇最佳時間

通常,寶寶在10~12個月時已逐漸適應母乳以外的食品,加上寶寶已經長出幾顆切齒,胃內的消化酶日漸增多,腸壁的肌肉也發育得比較成熟,是斷奶的最好時機。如果未能及時把握,斷奶時間越晚,寶寶戀母的心理越強,以致造成寶寶只吃母乳而不肯吃粥、飯和其他離乳食品。

  要訣二:選擇最佳季節

  選擇比較舒適的季節進行斷奶,如春末或秋天。這時,生活方式和習慣的改變對寶寶的健康沖擊較小。如果天氣熱,寶寶本來就很難受,斷奶會讓他大哭大鬧,還會因胃腸對食物的不適應發生嘔吐或腹瀉;天氣冷則會使寶寶睡眠不安,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。若是寶寶的離乳月齡正逢此時,最好將斷奶時間推遲。

  要訣三:做好斷奶心理準備

  媽媽雖然會在寶寶斷奶后松一口氣,但可能會因為失去了這種與寶寶親昵溝通的方式而產生失落感。所以,媽媽從第一天給寶寶喂奶時就應這樣想:有一天寶寶不需要我了,是因為他很健康,邁向了一個新的成長階段。

  對于寶寶,一定要從4個月起,按月齡適當添加離乳食品,讓他們知道除了乳汁外還有很多好吃的。這樣寶寶到了10~12個月時,不僅充分鍛煉了咀嚼能力,而且養成用勺、杯、碗、盤等器皿進食的習慣,能夠適應以離乳食品為主的進食方式了。

  要訣四:采取科學的斷奶方法

  1.從10個月起,每天先給寶寶減掉一頓奶,離乳食品的量相應加大。過一周左右,如果媽媽感到乳房不太發脹,寶寶消化和吸收的情況也很好,可再減去一頓奶,并加大離乳食品的量,逐漸斷奶。減奶最好先減去白天喂的那頓,因為白天有很多吸引寶寶的事情,他不會特別在意媽媽。但在清晨和晚間,寶寶會非常依戀媽媽,需要從吃奶中獲得慰藉。斷掉白天那頓奶后再逐漸停止夜間喂奶、直至過渡到完全斷奶。

  2.寶寶到了離乳月齡時,若恰逢生病、出牙,或是換保姆、搬家、旅行及媽媽要去上班等情況,最好先不要斷奶,否則會增大斷奶的難度。給寶寶斷奶前,帶他去醫院做一次全面體格檢查,寶寶身體狀況好,消化能力正常才可以斷奶。

  3.寶寶不僅把母乳作為食物,而且對母乳有一種特殊的感情,因為它給寶寶帶來信任和安全感,所以千萬不可采用倉促、生硬的方法。這樣只會使寶寶的情緒陷入一團糟,因缺乏安全感而大哭大鬧,不愿進食,導致脾胃功能紊亂、食欲差、面黃肌瘦、夜臥不安,從而影響生長發育,使抗病能力下降。

  4.在斷奶的過程中,媽媽既要使寶寶逐步適應飲食的改變,又要采取果斷的態度,不要因寶寶一時哭鬧就下不了決心,從而拖延斷奶時間。而且,反復斷奶會接二連三地刺激寶寶的不良情緒,對寶寶的心理健康有害,容易造成情緒不穩、夜驚、拒食,甚至為日后患心理疾病留下隱患。

  5.在斷奶期間,媽媽要格外關心和照顧寶寶,花較多的時間來陪伴他,以撫慰寶寶的不安情緒。

  6.寶寶斷奶可能會引起媽媽體內的荷爾蒙發生變化,出現一些負面情緒,如沮喪、易怒等,同時還伴有乳房脹痛、滴奶之苦。此時,可進行熱敷并將奶水擠出,以防引起乳腺炎,這樣做還可舒緩不良情緒。當情緒非常惡化時,應盡早去看心理醫生。

  要訣五:抓住飲食要點

  1.寶寶斷奶后就少了一種優質蛋白質的來源,而寶寶生長偏偏需要蛋白質。除了給寶寶吃魚、肉、蛋外,每天還一定要喝牛奶,它是斷奶后的寶寶理想的蛋白質來源之一。

  2.食物宜制作得細、軟、爛、碎。因為1歲左右的寶寶只長出6~8顆牙齒,胃腸功能還未發育完善。而且食物種類要多樣,這樣才能得到豐富均衡的營養。

  3.增加進餐次數。寶寶的胃很小,可對于熱量和營養的需要卻相對很大,不能一餐吃得太多,最好的方法是每天進5~6次餐。

  4.注重食物的色、香、味,增強寶寶進食的興趣。可適當加些鹽、醋、醬油,但不要加味精、人工色素、辣椒、八角等調味品。

  5.為寶寶營造良好的進餐環境,這樣有助于增強寶寶的食欲,并可促進他對食物的正確選擇。

  要訣六:科學安排食譜

  1.每天喝250~500毫升牛奶或豆漿,這是鈣質的主要來源,同時給寶寶吃一些肉、蛋類的優質蛋白。

  2.主食以谷類為主。每天吃米粥、軟面條、麥片粥、軟米飯或玉米粥中的任何一種,大約2~4小碗。

  3.高蛋白的食物約25~30克。可選以下任一種:魚肉小半碗,小肉丸子2~10個,雞蛋1個,燉豆腐小半碗。

  4.吃足量的蔬菜。把蔬菜制作成菜泥,或切成小塊煮爛,每天大約半碗,與主食一起吃。

  5.吃足量的水果。把水果制作成果汁、果泥或果醬,也可切成小塊。普通水果每天給寶寶吃半個到1個,草莓2~10個,瓜1~3塊,香蕉1~3根,大約每天50~100克。

  6.每周吃1~2次動物肝臟和血,約25~30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ax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