硝酸,血管,硝酸甘油,作用,血液
提問: 經常吃戊四硝脂片有什莫副做用嗎 問題補充: 医师解答: 硝酸異山梨酯與戊四硝酯屬長效硝酸酯類,亞硝酸異戊酯可供吸入用,但因副作用多,現已少用。  作用機理:  降低心臟前后負荷及降低心肌耗氧量 硝酸酮類直接松弛平滑肌,尤其是血管平滑肌,對全身動脈及靜脈血管均有舒張作用,但舒張毛細血管后靜脈遠較舒張小動脈的作用強,降低前負荷大于降低后負荷,從而減輕心臟負擔,增加心臟排血量。改善心臟與大腦的血液循環 硝酸酯類藥物擴張冠狀動脈為“正”擴張作用。所謂“正”擴張是指即擴張正常冠狀動脈,也擴張硬化狹窄的冠狀動脈,擴張大的冠狀動脈,也擴張側支血管。從而增加狹窄段冠狀動脈供血,改善心肌血液循環。解除冠狀動脈痙攣 從而改善循環及防止血管不通。升高血液中前列腺素E 現研究證實,硝酸酯類藥物可以增加血液中前列腺素E,抗血小板粘附聚集,因而有抗凝及擴張血管效應。

硝酸甘油片:每片0.5毫克。心絞痛發作時、應立即停止活動,坐下或躺下休息,取出硝酸甘油片1片,舌下含服,暫停吞咽唾液,讓舌下靜脈吸收藥物,1至2分鐘后心絞痛即可緩解,藥效可維持30分鐘。如果5分鐘后疼痛仍無緩解,可再含服1片。如數分鐘后仍不見效,很可能發生了急性心梗,則應速請醫生診治或撥打120急救電話。
  戊四硝脂片: 作用及用法同硝酸甘油片,但作用時間較長。
亞硝酸異戊脂:即急救盒內2支細小的玻璃管裝的藥,每支0.2毫升,冠心病急救藥,可應急使用。使用時取亞硝酸異戊脂1支放在手帕或餐巾紙中捏碎后靠近鼻前吸入,半分鐘即可奏效。注意:此藥絕不可同時使用2支。因為過急過量吸入,會使人體血管急劇擴張,血壓迅速下降,從而導致低血壓性休克,甚至造成猝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ax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