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豆芽,瓶子,豆子,作用,剪子
提問: 綠豆芽有哪些營養價值呢? 問題補充: 都說綠色菜好,可綠豆芽是白色,不知道是不是有營養價值,我覺得很好吃. 医师解答: 綠豆芽營養豐富,是自然食用主義者所推崇的食品之一。綠豆在發芽的過程中,維生素C增加很多,可達綠豆原含量的7倍,所以綠豆芽的營養價值比綠豆更大。
綠豆芽中售有豐富的維生素C。它能夠清除血管壁中膽固醇和脂肪的堆積、防止心血管病變的作用。綠豆芽中含有核黃素,口腔潰瘍的人很適合食用。它還富含纖維素,是便秘患者的健康蔬菜,有預防消化道癌癥的功效。
綠豆在發芽的過程中,會發生多種有益于人體的變化:部分蛋白質會分解成易被人體吸收的游離氨基酸;棉子糖、毛類花糖等產生氣體的糖類完全消失,使得進食綠豆芽后不會像過量食用綠豆那樣引起腹部脹痛。而且,綠豆發芽后,釋放出更多的磷、鋅等礦物質,維生素類物質的含量也會大大增加,其中維生素B2增加了2~4倍,胡蘿卜素增加了2~3倍,維生素C增加了6%,葉酸和維生素B6也有所增加。

研究發現,綠豆芽中含有蛋白質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、多種維生素、纖維素、胡蘿卜素、尼克酸和磷、鋅等礦物質,具有多種用途。因為含纖維素,綠豆芽與韭菜同炒,可用于防治老年及幼兒便秘,既安全又有效;綠豆芽含多種維生素,經常食用對于維生素B2缺乏引起的舌瘡口炎、維生素C缺乏引起的疾病等都有輔助治療作用。美國人很推崇綠豆芽,認為它是最適合肥胖人進食的蔬菜之一。

【食療】中醫認為,綠豆芽性涼味甘,不僅能清暑熱、通經脈、解諸毒,還能調五臟、美肌膚、利濕熱,適用于濕熱郁滯、食少體倦、熱病煩渴、大便秘結、小便不利、目赤腫痛、口鼻生瘡等患者。

利用綠豆芽的這些藥理作用,可制成了多條治療常見病的食療方———

★將綠豆芽用開水燙過,加醬油、醋涼拌而食,可以醒酒解毒;

★將綠豆芽同鯽魚燉服,能治療乳汁不下;

★取適量綠豆芽和冬瓜皮,加醋煮湯飲用,能防治暑熱煩渴;

★取綠豆芽100克、豬心1只、鹽少許、陳皮20克,加水燉熟,食肉飲湯,能治療支氣管炎;

★將綠豆芽搗爛絞汁,加白糖適量,代茶飲服,對尿路感染、小便赤熱、尿頻等有輔助療效;

★取綠豆芽100克、豬肚1只、蒲公英100克,加水煮爛熟,吃豬肚、綠豆芽,飲湯,能治療胃痛。

綠豆芽烹用過程中需要注意兩點:一是烹煮綠豆芽不能加堿,因為堿可破壞綠豆芽中的維生素、胡蘿卜素等營養成分。二是不需要去掉綠豆皮。綠豆皮中醫叫綠豆衣,具有比綠豆更強的清熱解毒作用。

【禁忌】用化肥發的綠豆芽不能食用。因為化肥中有含有氮類化合物,在細菌的作用下,可轉變成亞硝胺而存在于綠豆芽中。亞硝胺可使人患胃癌、食管癌、肝癌等。另一方面,綠豆芽是寒涼的食物,吃多了容易損傷胃氣,且含粗纖維,容易加快腸蠕動而引起腹瀉。因此,患有慢性腸炎、慢性胃炎及消化不良的病人不能多吃。



生綠豆芽步驟

(一)改裝瓶子
工具:剪子,錐子
1.喝一大桶可樂或統一鮮橙汁.關鍵是要那個聚酯的瓶子;
2.把上面錐型的部分用剪子鉸掉,瓶子就變成個圓柱體了,為了將來豆芽倒出來方便;
3.用錐子,在瓶子的下方打孔,盡量多些,目的是防止存水,豆芽爛根兒;
(二)生綠豆芽
1.抓一把綠豆,干癟的,壞的扔掉,清水泡豆子一夜,泡好了的豆子芽會發得又快又粗,所以不要省略了泡水這個環節呦;
2.泡好的豆子放瓶子里;
3.就著自來水沖,花花的水流兒直接從瓶子底的孔很順暢地流出來就行;
4.把瓶子放一個小碗或小盤兒里,可以控出水來,還不至于淹掉廚房,嘻嘻,放在避光的櫥子里,開著櫥門兒,就可以啦
4.一天至少沖水兩次,周日在家的時候,想沖就沖,沒有限制的.
A B1 B2 B6 B12 C D E 3 0.05 0.06 0.1 - 9 - 0.19 生物素 K P 胡蘿卜素 葉酸 泛酸 煙酸 礦物質元素
鈣 - 47 - 20 56 0.46 0.5 1.5 鐵 磷 鉀 鈉 銅 鎂 鋅 硒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ax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